念奴赤壁怀古

【桑仪】长相厮守(9)

食梦已除,众人逐渐醒来。
蓝曦臣躺在地上,浅棕色的眸底含着几分痛色,嘴角却已然弯起。
大哥,二哥……
聂怀桑确认过蓝景仪只是熟睡,顾着礼数便去寻蓝曦臣。
听着脚步声,蓝曦臣才恢复往常的温和,缓缓站起身。
聂怀桑拱手一礼,"泽芜君受累。"
蓝曦臣微笑着回礼,"不必客气。还多亏怀桑灭绝那食梦,我等才得转醒。"
怕他怪罪,聂怀桑解释道:"前几月一直在研究对付食梦的法阵。弄巧成拙,上午刚巧学会。"
蓝曦臣道:"除掉就好。"
回到不净世,聂怀桑大摆宴席招待蓝家人。膳后有意留他们游玩几日,蓝曦臣却以门内事物繁多再三推辞。说来说去,最终敲定明日一早回程。
蓝景仪坐在床上靠着床头,看着蓝思追在靠着桌案写写画画。
"我说思追啊!你到底是在做什么呢?不告诉我就算了,还非要到我房间来做。"
蓝思追仍旧背对着他坐着,只答,"不可说。"
蓝景仪无语地朝苍天翻了个白眼,心道这样下去蓝思追非得活成含光君不可。
就在蓝景仪无聊地快要睡着时,聂怀桑的管家聂伯请他过去,说是宗主找他有事。
看了看仍旧埋首写写画画的蓝思追,蓝景仪毫不犹豫地跟在聂伯身后。
"宗主就在房内,请小公子自行入内。"聂伯说完就快步离去。
蓝景仪看着门匾上的冕室二字,满怀疑惑地推开门。
结果第一眼就看见聂怀桑蹲在地上,背对着他,似乎在挖什么东西。
"怀桑前辈?"
"啊!景仪兄弟怎么快就来了。"聂怀桑站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热情的招呼,"来,这个椅子坐下。"
蓝景仪的目光却落在他右手上,聂怀桑了然地冲他扬了扬手中的匕首,道:"撬地板用的,不用怕。"
说罢神秘兮兮地走过去关上门,再拖个椅子教蓝景仪坐下。
主随客便,蓝景仪也就心安理得地坐下。反正能坐着,谁愿意站着呢?
聂怀桑再次蹲下,捧起一把小玩意一股脑地倒在蓝景仪身前的桌案上。
蓝景仪垂首看了看,都是木雕泥塑,孩童玩具之类的。
再看聂怀桑,正把那块撬下来的地板安回去。
把归鞘的匕首搁到案上,聂怀桑撩袍坐在他对面,兴冲冲地道:"这里你可有喜欢的?挑一个我送你?"
蓝景仪恍然大悟,"你是要补我的见面礼呀!我都把这事忘了。"
聂怀桑闻言眸色黯淡几分,转而又欣喜道:"我记着就行了。你若不喜欢这些,我还有些古玩字画,或者我带你下山一趟?"
蓝景仪自暴自弃地拨弄着那些小玩意,"别介,我可最讨厌古玩字画了,看起来头疼。下山嘛,我先看一看罢。"
低着头,他没有看见聂怀桑不高兴地撇了撇嘴角。
"怀桑前辈,你这些东西都是淘来的?玩具也是?"
聂怀桑轻笑着回答,"这些大多是我大哥和一些朋友在小时候送我的。"
蓝景仪摇着拨浪鼓的手一顿,"那看来对你挺重要的,我不能要。"说着要把拨浪鼓放下。
聂怀桑抿唇一笑,却道:"听泽芜君说你前些天被罚抄家规了?"
蓝景仪微微一怔,抬眸看向他,"是啊,怎么了?"
聂怀桑微微一笑接过他手中的拨浪鼓,轻轻摇起来却不发出声响,"记忆之中,从来只有大哥和曦臣哥哥会替我说话。再到如今,维护我的恐怕只有你了。"
蓝景仪下意识地反驳,"不会罢,聂……"想起在茶馆里的事,他又不知该如何开口。
聂怀桑把拨浪鼓塞回他手上,"你是我为数不多的朋友,我的童年自然要与你分享。"
蓝景仪看一眼陈旧的拨浪鼓,再看一眼眉眼温和的聂怀桑,轻轻点了头。
傍晚,听了一下午故事的蓝景仪攥着拨浪鼓回了房间。
晚膳后聂怀桑又带他登上不净世最至高的亭台。
夜色如墨。
聂怀桑望着如同被墨汁浸染的夜空,不满地使折扇挠了挠后脑勺,"怎么这样不给面子,往日夜晚满天繁星,今日却破天荒的一个也没有。"他遗憾着看向蓝景仪,"本想带你看不净世的星星呢,这些看不成了。"
蓝景仪拍拍他的肩膀,"这回看不成就下回看,以后时间多的是。"
"清河与姑苏离得不近,我又常公务缠身,下次相见不知何时呢?"
"那等下次来我领你看云深不知处的星空,指定你清河的好看。"
聂怀桑小声埋怨,"你都没看过怎么知道不如姑苏的好看……"
"你说什么?"蓝景仪没听清。
聂怀桑抬首道:"没什么,就是想想下次找个什么理由去姑苏。"
蓝景仪轻笑一声,"没事,时间多的是,你慢慢想,总会有理由的。"

评论(2)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