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赤壁怀古

【桑仪】长相厮守(12)

祠堂
蓝宇被两位门生压着跪在地上,一脸的不服。
蓝思追和蓝景仪也跪在一旁,身前是气得颤抖的蓝启仁。
蓝曦臣站在蓝宇身前,罕见的严肃问道:"蓝宇,你可知错?"
蓝宇狰狞着面容不停挣扎着,"弟子何错之有?"
闻言,蓝启仁气得愈发厉害,指着他怒骂,"何错之有?蓝宇!你辱骂同门,轻视长辈!竟然还不知悔改!"
蓝宇梗着脖子理直气壮地反驳,"蓝思追他是温氏余孽,才与我不是同门!"
"你!"蓝启仁气得剧烈的喘息着。
蓝曦臣把他扶到一旁坐下,转而冷着脸色对蓝宇道:"即使当年温氏横行,可思追岂能与其一概而论?你可曾见他伤过任何无辜者?再者你因何侮辱聂宗主?不尊师重道,有什么资格作为蓝家的人?"
蓝宇狠狠瞪了身侧的聂怀桑一眼,不服道:"聂怀桑滥杀无辜!人人得而诛之!"
蓝曦臣气得脸色发青,聂怀桑却噗嗤笑出声来,"哈哈哈,人人得而诛之,那我是比金光瑶还要厉害啊!"
"聂宗主,我……"蓝曦臣正要致歉,却听一道苍老的声音传进祠堂。
"宇儿怎么了?"
蓝宇闻声眼前一亮,挣扎着回头欣喜地喊,"爷爷,爷爷,宇儿在这呢!"
蓝曦臣和蓝启仁脸色却不好看。
聂怀桑使折扇点着下巴,心道传言竟然是真的。
来者是位老态龙钟的老者,一身校服通体雪白,看起来是比蓝启仁的辈分还要高。
"叔父/叔公。"蓝启仁与蓝曦臣齐齐道。
聂怀桑冲老者颔首。
原来是蓝牟。据说是位阵法大师,不过平日里隐居避世,就是蓝家也没有几人见过他的真面目。
这蓝宇竟是他的孙子?
蓝牟微微颔首,凌厉的目光落在蓝宇身上,"这怎么回事?"
蓝曦臣拱手上前一步,"蓝宇犯禁,正在接受审问。"
"犯禁?"蓝牟眯起眼睛,"蓝宇,此话可属实。"
蓝宇自然否认,"爷爷,我没有!是他们包庇蓝思追!我没有!"
蓝曦臣抬着的手颤了颤。
聂怀桑心道好一出恶人先告状。
蓝牟的眸光落在另外跪着的两人身上,"蓝思追?什么人?"
蓝思追垂眸,搁在膝上的双手捏了捏衣袍,似乎在犹豫要不要应声。
蓝宇强先答道:"蓝思追是温氏余孽!我不过说他两句,难道还不对吗?"
"温氏,余孽……"蓝牟一字一顿道,凌厉的眸光扫过蓝思追背后,看向蓝启仁,"蓝启仁,此事我这么从来不知道?"
蓝启仁拱手道:"不敢惊扰叔父修行。"
蓝牟傲慢地嗤笑一声,"我看你是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
"不敢。"
蓝牟厉声呵斥那两位门生,"还不放开宇儿!"
那二人身形颤了颤,犹疑着松开了手。
蓝宇得救,立马跑过去抱大腿,"爷爷,你可得替宇儿做主啊!"
面对宝贝孙子, 蓝牟像是变了个人,慈眉善目道:"好好好,爷爷替你做主。"
蓝启仁不满地敛着眉头,正欲言语,却听聂怀桑轻笑着道:"前辈要替蓝宇做主?那是不是也要把我处罚了?"
蓝牟闻声抬起头,疑惑地打量着聂怀桑,"你是?"
聂怀桑微微一笑,"晚辈不才,清河聂氏家主聂怀桑。"
蓝牟捋着雪白的胡须,"聂氏家主不是聂明玦吗?"
"正是家兄。"
"此事与你和干?"
聂怀桑几步站到蓝思追二人身前,道:"前辈的孙子侮辱了我,又怎么与我不相干呢?"
蓝牟垂眸问道:"可属实?"
蓝宇咬着唇,低头不语。
"聂宗主,这是是宇儿的错,我替他向你赔不是了。"
聂怀桑大度地笑笑,"前辈太客气了,我倒不在意这事。只是我这人向来护短,看不得朋友被人欺侮,才出手相助而被蓝宇辱骂。"
他拱手道:"我家长辈常与我念叨前辈实力超群,有时间还请前辈前往清河,与我家长辈切磋。"说着余光看向跪着的蓝思追二人。
蓝牟岂会不明白他的意思,面色缓和几分,微微颔首道:"那自然。"
转而看向蓝宇,厉声道:"蓝宇,向聂宗主道歉。"
蓝宇不情不愿地冲聂怀桑鞠了一躬。
"老朽还有事,先行告辞。"
"前辈自便。"
带蓝宇离开之前,蓝牟深深地看了聂怀桑一眼。
"多谢聂宗主出手相助。"蓝曦臣颔首道。
聂怀桑轻笑一声,"谢什么?我应该做的。"
蓝思追二人被叹着气的蓝启仁扶起来。
蓝启仁头一次跟他们说,"你们受累了。"
蓝景仪倒是还能笑出来,可蓝思追却已然红着眼眶,就是那样还道:"谢先生,泽芜君,聂宗主。"
不止蓝思追委屈,蓝启仁他们也憋屈得厉害。
蓝启仁轻叹一声拍拍他的肩膀,"终究是长辈。你的事也的确该寻个解决之法。"
蓝思追却蓦然"噗通"一声跪倒在地,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之下,颤抖着解下了抹额,两手平坦放在膝上。
"思追,你……"
"思追自幼父母双亡,多蒙含光君施恩才得存活至今,得入云深。自知温氏罪孽深重。思追身世若散播出去,定然为云深找来烦恼。因此……恳求泽芜君允我脱离蓝家!"说罢重重地朝地上磕了三个响头,坐起身来额头已是鲜血淋漓。
"思追!"蓝景仪焦急地皱着眉。
蓝启仁深深地叹口气,转过身不言语。
蓝曦臣难得露出焦急之色,"思追,你可要考虑清楚,这可不是小事。"
蓝思追垂着头哽咽道:"泽芜君,我考虑得非常清楚。"话虽如此,他的衣袍却已被攥得不成样子。
"我们可以一起想办法。一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思追你不必如此行事?"
"蓝牟长老本就偏袒蓝宇。如今泽芜君和先生为我得罪了他,日后岂会得他的好脸色。可是蓝家需要他,所以我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思追!蓝家需要他,也需要你啊!"蓝景仪的眼眶泛着红,不甘心的反驳道。
蓝思追近乎绝望的摇头,"不需要……我本就不属于这。"
"你可想好了?"蓝曦臣的轻声细语道。
蓝思追重重地点头,"想好了。"
"那好。"蓝曦臣俯身拿起他手上的抹额,在蓝景仪不甘的目光下缓缓站起身,道:"允你今日起云游四方。随时想回来,蓝家都有你的位置。"
温润的嗓音在头顶响起,蓝思追终于忍不住,哭出声来。

评论(7)

热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