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赤壁怀古

【桑仪】长相厮守(16)

蓝景仪和那群小狗黏黏糊糊到傍晚,终于被满脸无奈的聂怀桑强行拖走。
他开始怀疑把那一窝小奶狗都买回来是不是正确的选择。
聂辉是位十五六岁的少年,聂怀桑安排帮助他沐浴、起居一类的事。平时也安排了侍女替他上饭菜、打热水之类的。
不过,粗神经如蓝景仪,完全没有察觉到这有什么不对。
隔着屏风,蓝景仪一边穿着聂辉端来的衣裳,一边问道:"聂辉也是聂家门生吗?"
屏风后的嗓音软软糯糯,"不是。平时宗主带着我。"
"原来如此。"
蓝景仪拿着那外衫看了半晌,也不知道如何下手。
突然聂辉道:"可是公子穿不好外衫?我来帮忙罢。"
蓝景仪肚子饿得咕咕叫,也就没有推辞。
聂辉一边小心翼翼地帮他穿着外衫,一边道:"给公子准备的衣服是按聂家的风格所制。公子不会穿也是常情。"
穿好之后,蓝景仪捋了捋衣袍,转头看着整理自己校服的聂辉,"我还是觉得校服出去来比较容易。"
看不出来聂辉叠衣服的本事不属于蓝家人,竟也是方方正正的。
把叠好的校服放进浣衣筐内,聂辉看着有些不自在的蓝景仪,道:"公子无须不自在。我经常提人做这些。"
蓝景仪摸了摸鼻尖,眼神四下乱瞟,"什么人?怀桑前辈吗?"
聂辉盖上浣衣筐的盖子,把它抱在怀里,"宗主从来不让别人进他的屋子。衣服什么的更不用说。"
两人并肩走出房间。
"那他自己洗吗?倒和蓝家差不多。"
"宗主向来自己的事自己做。"
蓝景仪以为他对自己不满,急忙想结果浣衣筐。
聂辉了然地笑笑,"这衣服也不是我洗,是由专门的浣衣娘来洗。宗主叮嘱过,公子之前抱过狗,校服又不耐脏,怕公子洗不好。如今公子穿上了聂家制的衣物,即使抱过狗,公子也能把它洗干净。以后就麻烦公子自己动手。"
蓝景仪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用晚膳之时不见聂怀桑身影,聂伯告诉他宗主有急事外出,至多明早回来。
不知怎的,看着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以为胃口很大的蓝景仪顿时失了兴趣,勉勉强强吃了一碗饭。
"聂伯,聂辉怎么不在?"
"公子,聂辉只在你沐浴或是起床之时出现。其他的时间他有自己的事。"
"哦。"
蓝景仪看着仍旧冒着热气的饭菜,突然道:"聂伯你吃饭没有?"
聂伯微微一怔,"没吃。"
蓝景仪笑地看着他,"那聂伯你把来吃一些呗?"
聂伯连连摆手,"这怎么可以?我不过是个管家而已。"
蓝景仪从板凳上跳下来,道:"管家也是人啊!我也是人。有什么不可以的?"
聂伯再三推辞无果,只得顺着他的意,盛了碗饭就着菜吃起来。
蓝景仪坐在他对面,单手撑着下巴百般无聊地看着他。
"对了,公子。"
聂伯突然放下碗筷,在蓝景仪疑惑地目光下从怀中摸出一把钥匙,递给他。
"这是宗主房间的钥匙。宗主吩咐过,公子可以随时进去。"
蓝景仪迟疑地接过钥匙,"可聂辉不是说怀桑前辈不让别人进他的屋子吗?"
"公子是宗主的朋友啊!怎么是别人呢?"
想起聂怀桑上一次说的话,蓝景仪也赞同地点点头。
"怀桑前辈平时很忙吗?"
"是挺忙的。有哪个宗主不忙呢?不过公子放心,宗主最快今夜就能回来。"
"哦。"
当夜蓝景仪并没有进聂怀桑的房间,甚至都没有去找一找卧室的位置。
梦里有淡淡的檀香味萦绕鼻尖。
蓝家的良好作息规律致使蓝景仪在卯时准时睁开眼。
听门外一声"公子",却原来聂辉在已在门外等候。
穿好衣裳,蓝景仪看着聂辉背对着自己忙活着什么。
"聂辉,怎么了?"
"我把香炉里的香灰倒出来。"
蓝景仪捋着衣角的动作一顿,抬头奇怪地盯着他的后背,"昨夜有点香料吗?"
反倒是聂辉转头惊讶道:"公子不知道吗?宗主昨夜回来进了公子的房间,亲手给公子点的檀香。"
蓝景仪呢喃道:"我还以为是做梦呢……"
……
膳堂
蓝景仪到的时候,聂怀桑已经一边翻着书一边坐在那等着。
见蓝景仪走近,他连忙站起身,把书搁到一旁。
"昨天实在抱歉,临时有事没来得及告诉你。你,没生气罢?"
蓝景仪好笑地看着他,"要是你们容易就生气,我还不早就气死……"
聂怀桑不悦地打断他,"不许说那个字!"
蓝景仪没反应过来,"什么?"
"没什么。"聂怀桑平静地在主位是坐下,道:"用膳罢。"
蓝景仪只当他心情不好,没有多想。
"聂伯有没有把钥匙给你?"用完膳,聂怀桑又恢复以为的温和。
蓝景仪却当他是在问自己为什么昨夜没去,"我一个人进你的屋子也没意思,所以就没去。"
"要不然我送你回姑苏罢?"聂怀桑垂着头,突然道。
"啊?"
不知蓝景仪,就是聂伯都惊讶地看着他。
聂怀桑轻笑着跟他解释,"我没有别的意思。就是之前没想到事情竟然这么多。怕是没有十天半个月处理不完。泽芜君又不许你多待。不如提早回去,免得无聊。"
纵然聂怀桑说得句句属实,可蓝景仪总觉着心里有些不快活,酸酸涩涩的。
强压下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蓝景仪轻笑着应承道:"好。"
最终聂怀桑也只是把他送到云深不知处山脚下便匆匆离去。
"宗主,你这又是何必呢?"
"不能,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评论(2)

热度(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