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赤壁怀古

[桑仪]长相厮守(28)

路的尽头站着一位仙风道骨的老先生,一身聂家校服,白须白眉。
聂怀桑松开牵着蓝景仪的手,恭敬地朝老先生道:"钰霖舅公。"
钰霖先生!
蓝景仪连忙跟着施礼,"钰霖……先生。"
聂钰霖慈眉善目地笑着,微微俯身扶起他们,又对蓝景仪道:"纭儿,不必如此拘束。今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
蓝景仪连连应道:"是,是……"
"吉时已到,进祠堂罢。"
祠堂内两旁站着早已到达的聂蓝两家众人,皆是满面笑容的看着他们。
聂钰霖和蓝启仁坐在主位上。聂钰霖看一眼站在堂中牵着喜绸的桑仪二人,转而对一旁的喜婆颔首。
"奏乐!"
随着喜婆一声令下,不知何处想起的琴瑟声悠扬响起,祠堂瞬间被心旷神怡的乐声包围其中。
听着悠扬的乐声,蓝景仪感到心里舒坦得不行。
"一拜天地!"
九月树下初见,哪知一眼万年。
"二拜高堂!"
人言好事多颠簸,谁知应在你我身。
"夫妻对拜。"
愿与君朝朝暮暮,共携手直到白头。
"送入洞房!"
移步清莲入洞房,此后风雨共同舟。
……
金鳞台
金家人对于金凌欺瞒他们,借去清河求学实则养胎的事实颇有微词。江澄护着金凌他们自然不敢动,但蓝曦臣并不能过多袒护入赘金家的蓝思追。于是金家人想着把蓝思追灌醉,教训他一顿。
然而向来事与愿违,把蓝思追灌醉的计划被聂伯带来的聂钰霖传影符彻底打乱。
他们都以为聂钰霖根本不认识追凌二人,可偏偏他的字字句句都在袒护追凌,狠狠地扇了他们一个大耳瓜子!
再之后蓝思追在江澄口嫌体正直的呵(tan)斥(hu)下,顺利地回去照顾金凌。
蓝家众人对他们的作为颇有不满,甚至蓝曦臣当场放话虽然蓝思追入赘金家,但永远都是蓝家不可缺少的一员!
不得不说,泽芜君说这话的时候真的很霸气!
夜色如墨
被吵醒的金凌打着哈欠哄着怀里哭闹的远山,蓝思追搂着清然坐在案边,拿着小勺一小口一小口地给她喂着羊奶。
哄了好半天也不见远山睡觉,终究年纪轻,金凌有些不耐烦了。
"蓝思追!你自己来哄你儿子!我都快困死了!"
蓝思追哭笑不得地道:"恐怕是不想。清然也没睡着,我怕是哄不过来。"
金凌狠狠亲了一口儿子肉嘟嘟的脸蛋,恨铁不成钢地道:"你怎么就不睡觉呢!你爹我都快快要困死了!平常你们可是很乖的,今天怎么回事?"
蓝思追打趣道:"可能是替我们高兴罢。"
金凌被他这话取悦,开怀地笑了笑,"不愧是我的孩子,这么聪明!完美遗传了你爹我的聪明伶俐!"
蓝思追看着他无奈地摇摇头。
"咚咚咚"突然响起敲门声。
蓝思追与金凌相视一眼。接着一边轻柔地把清然放回婴儿床内,一边问道:"哪位?"
"我!"
蓝思追听出是江澄的声音,连忙站起身走过去开门。
"江宗主。"
江澄的脸红得如同煮熟的虾子,想来是饮酒过多所致,可是身上却不闻酒气,手里还提着个是个。
凌厉的目光看他一眼,江澄不咸不淡地"嗯"了一声,抬腿往屋里走,竟也不见步伐凌乱。
蓝思追松了一口气,轻轻关上门。
"舅舅,你怎么来了?"金凌问道。
江澄没好气地瞪他一眼,把食盒轻轻放在案上,压低声音道:"我是你舅舅,难道还不能来看你吗?"
金凌连连摇头,"不是不是,舅舅你误会了。"
江澄垂眸看一眼闭着双眸的远山,声音柔和几分,"孩子睡着了?"
诚然,若不离近仔细看,就是连追凌也分不出谁是谁。
"刚睡着。"
江澄看一眼一板一眼站在一旁的蓝思追,低声道:"把他放到婴儿床里,我有话对你说。"
神经紧绷的蓝思追当即意识到江澄是对自己说话,便手脚麻利地抱过远山,轻轻把他放到婴儿床里。
江澄随手扔了一张隔音符到婴儿车上空,蓝思追顺势给床框罩上薄被,以免光亮伤到他们。
金凌也穿上外衫下了床。
"舅舅拿的是什么东西?给我的新婚礼物吗?"
蓝思追轻柔地扶着他走到江澄面前。
"你不会自己看吗?"
江澄冷着脸色兀自坐到案边。
金凌疑惑地看他一眼,又看那食盒一眼,心中隐隐猜到是什么,有些兴奋地打开食盒。
扑面而来的香气让金凌精神为之一振,欣喜若狂地端出那一大碗莲藕排骨汤放在桌上,兴冲冲地看着江澄,"舅舅,这是你……"
江澄偏过头打断他,"我闲得慌随手做的,你爱喝不喝。"
金凌实在太了解自己舅舅的性子,知道是他专门为自己做的。喜悦之前溢于言表,当即就要弯下腰喝汤。
江澄皱着眉呵斥道:"都成一宗之主了怎么还是这样随便!偌大一个金鳞台难道连副碗筷都没有吗?"
金凌不情愿地站起来,正要转身就见蓝思追拿着一副碗勺走过来,放在案上冲他温声道:"忘记准备汤勺了,阿凌就用小勺将就一下罢。"
金凌看他一眼,干脆直接在江澄身边坐下。
蓝思追明白他的意思,任劳任怨地给他盛汤。
"金凌,你难道没张手吗?盛个汤都要人帮你?"
金凌正欲反驳,就听蓝思追温声道:"江宗主莫要怪罪阿凌。阿凌那么辛苦,我做这些是应该的。"
金凌一脸理所当然地看着江澄。
"……我真是说不得你。"
别看蓝思追说得轻松,他拿着勺子的手隐隐颤抖着。
江澄对他不满再明显不过。一旦惹他不满,他们的关系仍旧可能恶化下去。
盛好汤,蓝思追轻轻把碗放在案上,正要唤金凌,却听江澄冷冷道:"哼!到现在还叫我江宗主,你倒真是自己当外人。"
蓝思追一怔,以为他是怪罪自己,正欲请罪却被金凌扯住衣袖,他辨认出金凌的口型,犹豫片刻,道:"思追言辞不当……舅舅恕罪。"他低着头,不敢去看江澄的表情。
"知道就好。"
说罢江澄站起身,看一眼仍旧僵在能那里的蓝思追,一边朝门口走一边看似漫不经心道:"有时间来莲花坞。我可不想天天给金凌送汤。"
蓝思追读懂他的言下之意,笑得眉眼弯弯,连连应道:"思追知道。舅舅慢走。"
房门被轻轻关上。透过门板传来金凌的声音。
"你看你被舅舅吓得,胆子真小!"
"阿凌,我好高兴啊!"
"知道知道,赶快来喝口汤压压惊。"
"谢谢阿凌。"
江澄轻叹一声,抬头望着皎皎明月。
阿姐,你看到没有?我们过得都很好。
蓦然回首,看到月光下的一抹身影。

评论(4)

热度(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