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赤壁怀古

[桑仪]长相厮守(27)

一天清晖之中,魏无羡把熟睡的蓝宁丢给蓝忘机照看,穿上他向来敬而远之的蓝家校服,准备给蓝景仪梳头。
大婚之日,普天同庆。蓝家人自然不能穿得和往日一般。校服不再以白色为主,而是蓝色为底,衣袖、腰间和抹额上绣着酱红色的云纹。魏无羡又是嫁进来的媳妇,所以抹额正中垂着两颗晶莹剔透的琉璃。
蓝景仪墨发如瀑般披散着,浅蓝色的里衣衬得他肌肤愈发白皙。
魏无羡笑着指指墙边足有半人高的镜子,道:"坐着罢。"
蓝景仪点点头,两手托着长发小心翼翼地在软垫上坐下。
魏无羡稳步走到他身后,手里拿着精挑细选来的木梳,若有若无地散发着檀香味。
看着镜子里面颊微红的人儿,魏无羡突然百感交集。
从莫家庄第一次遇见他,再到大梵山、云深、义城……如今竟然又要看着他成婚。
实在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魏前辈,怎么了吗?"
魏无羡回过神,轻笑着拍拍他的肩膀,"没有。你坐好就是。"
随后静室内响起一道温和的嗓音。
一梳梳到头,富贵不用愁;
二梳梳到头,无病又无忧;
三梳梳到头,多子又多寿;
再梳梳到尾,举案又齐眉;
二梳梳到尾,比翼共双飞;
三梳梳到尾,永结同心佩。
"景仪,一定要好好过日子。受什么欺负了随时回来找我们。我教温宁给你报仇。"
蓝景仪破涕为笑,眼眶红红的,嗓音带些沙哑,"我和怀桑一定好好的。魏前辈放心。"
"那就好。站起来我帮你穿婚服。"
蓝景仪的婚服也是蓝色打底,不过样式与他们大有不同。
内衫为粉蓝色,腰间封带是白底的深蓝色云纹。罩着大蓝色的外袍。长袍迤地,衣袍上绣着湛蓝色的游龙纹,双目炯炯有神,栩栩如生。肩头绣着云纹图样,星星点点的浅色花瓣落在衣袍各处,整个人生出一种飘飘若仙之感。几捋墨发被羊脂玉冠绾起,其余青丝散落肩头,鬓旁几捋被忽来的微风吹得飘逸不止。
唇上轻轻点着嫣红,配着上挑的眉眼显得愈发魅人。
"不错,果然蓝家人都生得俊郎。"魏无羡抱着手臂站在他面前,轻笑着夸赞道。
蓝景仪红着脸欲盖弥彰地低头捋一捋衣袖,声音弱弱的,"谢魏前辈夸奖。"
魏无羡自然不会忽略他泛红的耳垂,轻笑一声调侃道:"哈哈,都要成婚了还这么害羞。要是做那事,你不是羞也要羞死了?"
当蓝景仪反应过来"那事"是什么的时间,他整个人已经红成煮熟的虾子。
就那魏无羡还不放过他,"要不要魏前辈传授你些经验?"
"……不要。"
……
辰时的钟声准时响起。
被蓝启仁训导好半晌的蓝思追终于从姑苏出发前往金鳞台。
虽说蓝思追是入赘金家,但经过众人商讨,决定还是蓝思追先接金凌会云深跪拜一番,再转回金鳞台成婚。
与此同时,聂怀桑也带着不少人御剑前往姑苏。
从云深山脚下到祠堂整齐划一的搁距离站着众多蓝家门生,一个个站得笔直,表情严肃。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准备除邪祟,而绝不会想到是在办喜事。
聂怀桑和一干人御剑到山脚下。
想像着阿纭穿上婚服的模样,迫不及待往山上走。
然后就被第一对蓝家门生拦住。
好兴致被打扰,聂怀桑自然有些不悦,但想着阿纭便隐下不悦,微微一笑问道:"二位这是何意?"
那两人异口同声,一板一眼道:"魏前辈吩咐过,不能让您随便进去。"
聂怀桑的笑容僵在脸上,心里暗骂魏无羡坏他的好事,转而微笑道:"那要怎样才能进去?"
"您回答我们一个问题,答案魏前辈满意就可以进去。"
聂怀桑握着折扇,皮笑肉不笑道:"可他也不在这啊?"
"无妨,魏前辈给我们讲过答案。"
"那开始罢。"聂怀桑干笑着挥挥手。
"景仪师兄的名是什么?"
"蓝纭。"
那两人对视一眼,迅速站回道路两旁。
"您可以进去了。"
"多谢多谢。"
聂怀桑心道竟然如此简单。
再然后嘛,他很想问候魏无羡的祖宗十八代。
"景仪师兄如今年岁?"
"二十又一。"
……
"若聂家钰霖先生和景仪师兄同时掉水里,您先救谁?"
这果然是只有魏无羡才能想出的题目。
聂怀桑努力无视身后一众人灼热的目光,斩钉截铁地道:"肯定救景仪。"
……
"您喜欢蓝景仪哪一点?"
"我就喜欢他这个人呐!"
"以后你们吵架,你希望谁先认错?"
"当然是我自己了。他怎么会有错呢?"
聂怀桑头一次庆幸自己情商不低,魏无羡可是处处给他挖坑啊!
将近百道问题有条不紊的问下来,这也就导致蓝景仪站在祠堂里坐了半天,也不见聂怀桑的踪影。
魏无羡若无其事地坐在一旁逗弄着睁着水汪汪大眼睛的蓝宁。
就在蓝景仪快要坐不住的时候,蓝曦臣突然道:"无羡,你安排的问题是不是太难了一些?这么这么久也不见怀桑的身影?"
魏无羡轻笑道:"若是他连那些问题都回答不上来,景仪也没必要嫁过去了。"
"可,这唯恐误了吉时啊?"蓝曦臣又道。
"大哥不用担心。思追他们不也没回来呢?为了景仪以后的日子着想,这样做很有必要。"魏无羡说得头头是道。
蓝启仁神色如常地坐在主位上,轻咳一声,道:"曦臣啊。无羡说得是,再等等也无妨。"
"是,叔父。"
闻言,蓝景仪也只焦急没有用,只得乖乖地坐着苦等。
离巳时钟声响起还有一刻钟的时间,聂怀桑终于回答完所有问题站到山门前,和刚刚从金鳞台回来的追凌一齐往祠堂去。
蓝旭来通报过之后,魏无羡带着蓝宁回了静室。
紧等慢等,蓝景仪终于远远望见那人的身影。
浅褐色的长袍上绣着游龙金纹,于阳光下熠熠生辉。羊脂玉带收束腰身,贴身的锦袍勾勒出完美的身形。袖口和衣领处绣着大红的兽头纹,聂怀桑乘风而来,多的是一份威风凛凛。不止蓝景仪,就是蓝家众人也是头一次看见聂怀桑绾起万千墨发。镂金冠高束着墨发,各处梳得整整齐齐,整个人看起来都很干净利落。
若不是处在云深,聂怀桑定要奔跑起来,毕竟他已经浪费了那么多时间,他迫不及待地想要拥他入怀。
站到蓝家众人面前时,他竟有些小喘气,"先生、蓝宗主、各位,怀桑来迟了。"话虽是对着他们说,可他灼热的目光早已落到站着的蓝景仪身上。
"无妨。"
蓝启仁缓缓站起身,下位。
记着流程,蓝景仪上前一步站到堂正中,拱手躬身道:"先生。"
"景仪,成亲之后为一宗之主母,需谨言慎行。尊师重道,教化子弟,勤奋为本。切不可娇纵任性,仗着主母的身份肆意妄为。需时刻谨记蓝氏家训。你可明白?"
蓝景仪深深地鞠躬,道:"谨记先生教诲。"
"明白就好。"蓝启仁越过他看向聂怀桑,"怀桑上前一步。"
聂怀桑朝他施一礼,稳步站到蓝景仪身旁。
"景仪,伸出右手。"
蓝景仪感到疑惑,魏前辈似乎没跟他说有这一步啊。不过他仍旧顺从地伸出手。
蓝启仁一手稳稳抓住聂怀桑的左手,一手托住蓝景仪的右手,郑重其事地将他二人的手覆在一起。
"怀桑,景仪就交给你了。"
聂怀桑握着蓝景仪的手紧了紧,严肃地颔首道:"先生放心,我定然不负所托。"
"去罢。"蓝启仁欣慰地捋着胡须,笑地对他们说。
蓝景仪眼眶酸涩,正欲言语,突然感觉一阵天旋地转。
再回神,他已经躺在聂怀桑怀里并出了祠堂门。
身后响着蓝启仁温和的嗓音,"思追,如兰,你们上前来。"
……
不净世山脚下
蓝景仪抬头望着无边无际的石阶,又转头看一眼不肯动的聂怀桑,问道:"你怎么也不走?这是什么意思?"
聂怀桑凑过来跟他耳语,"这么多台阶,你还穿得那么沉,一步步走上前不要累死了?要不然我抱你上去?"
蓝景仪不答,朝身后看去。那些原本偷觑着他们的聂家人纷纷转过头,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既然是你家的规定,累怕什么?走上去就是。再说你不也是一步步走到云深的?"
聂怀桑笑地揽过他的腰,"夫人,不是你家,是我们家。"
"滚!"蓝景仪转过身,兀自跨上石阶。聂怀桑轻笑着跟上去。
聂伯见状对聂家众人道:"主母嫁进来以后,日子想来会好过很多啊!"
一长老道:"说得是,宗主这么冲主母,以后我们的工作也能轻松些。"
……
"主母好!"
蓝景仪刚跨上最后一级石阶,就听耳畔响起一道洪亮的声音,吓得他差点摔下去。多亏聂怀桑眼疾手快地扶他一把,不然可就丢人丢大发了。
蓝景仪站定,抬头看去发现原来站在道路两旁的一对门生垂着头,似乎再害怕什么。
聂怀桑握住他的手,微微一笑对他们道:"声音记得放小些。"
"是,宗主。"
枝头的喜鹊在欢快地歌唱。不净世各处喜绸飘飞,不止何处传来的锣鼓声莫名教人心情舒畅。
几乎迈开每一步耳畔都会响起门生们的问候。
蓝景仪眉眼之间的喜悦掩盖不住,紧紧攥着聂怀桑的手,步伐欢快的走着。
一路上不时有抱着孩子的妇人,摇着拨浪鼓的孩童冲自己问候。他甚至看到路旁聂辉抱着小白,举着它的爪子对自己问候,聂辉脚边还围着一群小狗,齐齐冲蓝景仪摇着尾巴,似乎训练过一般,竟没有一条发出叫声或扑过来。
蓝景仪感觉心里被填得满满的,感动地笑着去看聂怀桑,后者冲他莞尔一笑,忽然牵着他快步往前走。
蓝景仪微微一怔,反应过来急忙跟上他的步伐。

评论(2)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