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赤壁怀古

[桑仪]朝花夕拾(3)

得知真相的聂怀桑六神无主,不知今夕何夕地被蓝曦臣带到了议事堂。
"聂宗主,聂宗主……"
"啊?"聂怀桑好不容易回过神,一脸茫然地看着蓝启仁,转而讪笑着颔首,"晚辈失神。启仁先生见量。"
蓝启仁颔首道:"自然不会。我是感谢你救了景仪。"
聂怀桑露出一抹苦笑,眸光闪烁,不知如何作答。
蓝启仁略带奇怪地看他一眼,而后笑道:"我已经让人准备了换洗衣裳。聂宗主先去沐浴更衣罢。"
谁知聂怀桑一闭眼,而后目光坚定地撩袍"噗通"一声跪下来,弯腰俯身,恭敬地拱着手。
蓝启仁大惊,正欲弯腰扶起他。
却听聂怀桑朗声道:"晚辈犯下万恶不赦之罪,求启仁先生重罚。"
蓝启仁深感疑惑,眉头一皱,道:"聂宗主何罪之有?"
聂怀桑一咬牙,先是膝行后退几分,然后深深一叩首。
"晚辈两月前遭人暗算,无意识之下轻薄了……蓝氏景仪。"
蓝启仁正要扶他的手还没有收回,便被气得浑身剧烈颤抖。
蓝曦臣担忧地正欲上前,便见蓝启仁一把揪住聂怀桑的衣领,双目赤红,怒道:"你知不知道他这些天吃了多少苦?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被谁轻薄,但他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你倒好,心安理得做你的宗主。到现在竟然还有脸跟我认错,你怎么不去死呢?!"
蓝曦臣发誓,这是他第一次见叔父如此失态,也是第一次见他骂人。
聂怀桑到底也只能说一句"对不起"。
良久,蓝启仁深喘着气缓缓松开他的衣领。脚步微移,颤颤巍巍地转过身。
蓝曦臣连忙上前扶住他,安抚道:"叔父莫气。到如今景仪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说来,要是聂怀桑死了那也是便宜他了。"
蓝启仁终是轻叹一声,推开蓝曦臣,摇摇晃晃地离开议事堂。
望着蓝启仁远去的背影,蓝曦臣缓缓这个是,居高临下俯视着仍旧垂头丧气的聂怀桑。
"你真是……说不得……"说罢亦拂袖而去。
聂怀桑却仍旧跪着,一动不动。
……
蓝景仪再醒来时,眼前朦朦胧胧的是魏无羡的笑脸。
"魏前辈……"他的唇瓣微微翕动,却只能发出微弱的声音。
魏无羡却听得真真切切,轻轻握住他奋力抬起的手,笑道:"醒了。可有哪儿不舒服的?"
蓝景仪焦急地问道:"我的孩子……"
魏无羡顿觉眼泪算酸涩,道:"孩子好的很呢。到现在你还关心关心自己。"
蓝景仪垂眸一笑,道:"他好我就好。"
魏无羡轻叹一声,转身端过案上的瓷碗,却被滚烫的温度烫得差点把碗给摔了。
蓝景仪想起身,却怎么也使不上力气。
魏无羡连忙把碗搁回案上,两手捏着耳垂,嘴里唏嘘几声,而后转过头无奈地看着蓝景仪,道:"我的小祖宗,你就不能安分些吗?我堂堂夷陵老祖难道还搞不定一碗粥吗?"
蓝景仪笑而不语。
片刻粥温,魏无羡扶着他躺坐起来,端着粥拿着勺一口一口的喂他。
起先蓝景仪还不愿,说怎么能让前辈来喂他。然后就收获夷陵老祖派白眼一个,才终于安分些。
看着粥见底,魏无羡的眸色蓦然变得晦暗不明,不过垂着头,蓝景仪也看不出来。
"景仪。"
"怎么了?魏前辈。"蓝景仪一边拿手帕擦这嘴,一边问。
"没什么。就是问问你记不记得今日帮你的是谁?"魏无羡放下碗,对他扬起一抹灿烂的笑容。
蓝景仪歪头仔细想了想,迟疑道:"好像是……聂宗主罢。"
魏无羡小心翼翼地问道:"你认识他?"
蓝景仪没察觉到他的异常,颔首道:"当然认识了。以前不是经常找泽芜君帮忙吗?"
看他神色无异,魏无羡轻轻点头,不再言语。
蓝景仪叹息道:"可惜清谈会已经结束,不能当面感谢他了。"
魏无羡恨恨地想:感谢他?我不放温宁咬死他就不错了!

评论(15)

热度(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