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赤壁怀古

[桑仪]若即若离(2)

"姑苏蓝氏家规……"
早课一如既往地进行着。
蓝景仪眸光闪烁,小心翼翼地抚摸着书卷的边边角角,眸中满是不可置信。
他不敢相信……竟然回来了!墙壁上挂着公历,使他清楚地知道这是封棺之后不久。
既然再来一次。那自己不仅要活得更出彩,更不能再负了那人。
思想间突然听"哐哐"几声响,惊得他抬头看去,却只见蓝启仁的后背。
"早课需聚精会神,不可心思飘然。"
蓝景仪眨眨眼,手持书卷大声朗读起来。
藏书阁
蓝思追看着桌案前高高堆起的一摞书,眉头一皱,对埋头书海间的蓝景仪道:"景仪,你是早膳没吃饱,神智不清醒?"
沉迷其中的蓝景仪完全没听出他的言下之意,头也不抬敷衍地答道:"谁告诉你的?我吃的可饱了。"
那就是吃饱了撑得。
蓝思追无奈地摇头,抬手要拿过加上的书卷,却突然听蓝景仪朗声道:
"思追你过来我问你个问题。"
蓝思追疑惑地看他一眼,在收到一个微笑之后,无奈地走近,微微俯身道:"景仪,你问。"
确定四周无人,蓝景仪才轻声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可以令人重生的方法?"
蓝思追心中一惊,惊诧地盯着他,"怎么突然问这个问题?"沉默一阵,又道:"除献舍与夺舍,我不知其他。"
蓝景仪轻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又凑近道:"思追,告诉你个秘密。"
听他的口气挺认真,蓝思追边严肃地点了头,示意他听着。
蓝景仪嘴角勾起一抹笑容,施施然道:"其实我是算命大师。算到之后会死,所以提前给自己准备后路。"说完自己都忍俊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
"你还真是无聊。"蓝思追淡淡瞥他一眼,转过身往楼下走去。
"思追你等等我啊!"
蓝景仪笑得开怀,近乎一蹦一跳地跟上去。
看罢……一切都会不同的。
……
因为那几摞书被蓝启仁发现而被罚整理藏书阁的蓝景仪脚步虚浮走在回房的路上。
蓝景仪只觉得两臂酸胀,几乎没有知觉了。不停活动着肩膀,蓝景仪扶着手臂,喃喃自语道:
"那个臭蓝思追!嘴上说得好听,好兄弟互帮互助一辈子。结果先生一来就跑没影了!真是……"
突然额头撞到什么东西,发出"嘭"的一声响。他被撞得后退几步,险些跌倒时却被拉着,幸免于难。
蓝景仪眉头微蹙,一手揉着额头,感到手掌的温热透过薄薄的衣料渗进皮肤,他莫名地感到熟悉。正欲抬起头,那手却突然收回,随之而来的是一道清越好听的嗓音,宛如大珠小珠落玉盘。
"这位小公子,你没事罢?"
听着嗓音似乎有些熟悉,蓝景仪便抬起头,瞬间瞳孔便是剧烈收缩,身子也隐隐颤抖着。
那男子外着深灰色长袍,内衬月白色修身衫,镂金玉带收束腰身,勾勒出颀长的身形。一双丹凤眼此刻因笑容而微微下垂,显出几分柔和之感。那双眸子如同深不见底的汪洋,深蓝寂静之下,又不知隐藏何种情绪。
聂怀桑见他许久不说话,眉头微不可查地一皱,而后轻笑道:"小公子莫不是看痴了?"
蓝景仪终于回过神,听着他的话耳尖染上一层淡粉色。尽量平静地拱手一礼,道:"晚辈失礼。聂宗主莫怪。"
聂怀桑啊……
聂怀桑抬手虚扶他起来,浅笑道:"不必如此客气。走神而已,人之常情。"
蓝景仪想来他那般心思缜密的人若不是有急事又怎会与自己相撞。虽有些不舍,他却乖乖地站到一旁,道:"聂宗主请。"
聂怀桑轻瞥他一眼,眸色晦暗不明,笑道:"那行。下次再见!"说罢稳步离去。
蓝景仪望着他的背影逐渐消失。
良久,一滴晶莹顺着眼角滑落下。

评论(14)

热度(1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