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赤壁怀古

【桑仪】长相厮守(8)

翌日一大早,一行人就御剑出发清河。
清河不净世
蓝家几人堪堪歇个脚后就被聂怀桑请往议事堂。
主位上,换上家主服的聂怀桑此刻褪去昨夜的悠闲,一脸凝重。
"仅仅一日时间,那邪祟竟又戕害害两人,实在凶残。"长老聂寻怒气难平。
蓝曦臣道:"那邪祟可知何物?有何厉害之处?"
兹事体大,在蓝家聂怀桑没有细说。
聂怀桑轻咳一声,道:"那邪祟名为食梦,前几日在古书上寻得鲜少记载。它可使有或无仙力着陷入幻境,是所梦皆为当事人巨恐之事物,亦可偷人美梦,使人疯癫,郁郁而终。"
蓝曦臣又道:"可有应对之法?"
"那书上只说若能破幻境,便有解决之法。只是……"
"只是什么?"
"那邪祟聪慧至极,我每每前往,守株待兔多日也不见踪影。一旦我离开,它又会兴风作浪。因此,才请蓝家出手相助。"
蓝曦臣思索一阵,道:"那我两家联手布阵,使它无所逃窜。"
"此计甚妙。"
两家联手悄无声息地在食梦活动范围内部下巨大法阵,费时三日完成。
法阵完成后修士们平日里扮作平民百姓,混入人群之中,守株待兔。
聂怀桑终日里待在书房,翻找资料,思忖为什么食梦见他总是逃窜。
茶馆内,一身靛色紧身衫的蓝景仪再一次看向发呆失神的蓝思追。
蓝景仪百般无聊地凑过去,"思追,你说这都两天了,食梦竟然如此聪明,连尾巴都不漏一个?"
"……"
"啊?"蓝思追好不容易回过神,迷茫地看着蓝景仪,"景仪你说的对。"
"……"
蓝景仪恨铁不成钢地戳戳他的脑袋,"蓝思追,你上课走神我不管你,但现在是在抓邪祟,你能不能走点心啊?很危险的!"
蓝思追冲他温和一笑,眼角带着些许疲惫,"谢谢景仪,我会注意的。"
讲实话,蓝景仪已经不想管他了。
"那个聂怀桑自己抓不了邪祟,倒是有脸来求蓝家!"
"就是,他不是厉害得很吗?"
闻言,蓝景仪下意识地皱眉看过去。
旁边的桌旁蓝宇和另一位同门声音不大不小的议论着。一旁站着正在倒茶的小厮,听着他们对聂怀桑的议论竟然面无表情。
难道……连清河的百姓都不敬爱聂怀桑?
蓝景仪摸着紧蹙的眉头,考虑要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和他们争论。
有听蓝宇道:"什么清河聂氏蒸蒸日上?都是胡说八道!有他聂怀桑在,清河就……"
"噔!"突然一声响打断他的话。
一位掌柜打扮的中年男人不满地盯着蓝宇,手指捏着盛糕点的盘沿,语气生硬道:"你们的糕点!慢用!"说罢大步转身回到柜台边。
蓝宇反应过来咬牙切齿地捶着桌子,旁边那门生连忙安抚他。
蓝景仪微不可查地嗤笑一声,那蓝宇即刻转过头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蓝景仪再次回以一个微笑。
半个时辰后几人突然得到传音符消息,迅速赶往东边森林。
远远就瞧见东边金光大作,是法阵启动的景象!
一行人赶到时,蓝曦臣和几位聂家长老正合力施法镇压邪祟。不得吩咐,几人不敢随意上前,就在他们身后护法。
眼见着金光内黑影减弱,几人正要松一口气,却突然那黑影咆哮一声,尖锐的声音不止将人耳膜刺痛,更是是那金光逐渐消退。
蓝曦臣紧皱着眉头,"不好!大家赶快后退!"
众人捂着耳朵摇摇晃晃地往后推。
猝不及防地那黑影冲破束缚,飘荡在天空中,发出"哓(xiao)哓哓"的可怖笑声。
聂寻突然大叫一声,"不好!"
众人来不及反应,身旁便烟雾缭绕。蓝曦臣试图吹奏裂冰,但手还没有摸到它,耳畔就响起熟悉的声音,"蓝曦臣,我这一生,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什么坏事没做过!可我独独没想过要害你……"
蓝曦臣面上一片愕然,僵硬地转过身。
一片白茫茫之中,独余金光瑶一人断右臂,满身血污,表情狰狞而痛苦地死死盯着蓝曦臣。
"蓝曦臣……我恨你……"
"蓝曦臣……"
蓝曦臣听他一声声唤着,六神无主地一步步走过去。
等聂怀桑接道消息赶过来,发现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昏倒在地。因为梦魇不乏在地上瑟缩打滚,口中呢喃细语的。
食梦已然失去踪迹。
聂怀桑一脸肃穆,对着一干修士道:"留下五人,另外的分头分布森林搜寻。"
"是!"
聂怀桑象征性的查看了蓝曦臣和聂家几位的情况,便将他们交给门生。
"景仪!"
聂怀桑蹲在蓝景仪身旁,敛着眉低声唤着。
少年双目紧闭,双手紧攥成拳,额头汗水不停往外冒,口中呢喃着什么,听不清。
聂怀桑心疼极了,刚探去一只手,忽然耳畔响起一道尖锐刺耳的声音,"聂怀桑……聂怀桑……"
聂怀桑心中一惊,再抬手,四周已是白茫茫一片,空无一人。
他缓缓站起身,谨慎地打量着四周。
"这就是幻境吗?"
聂怀桑突然脚步一顿,不远处浮现一幕。
一个哭得稀里哗啦的孩童跪在地上,被一位高大威猛的年轻男子拿着柳条抽手心。
聂怀桑一眼就认出来——是少时的他和大哥。
聂明玦瞪着眼,负手踱着步,"你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吗?"
扎着丸子头的小聂怀桑瑟缩了一下,声音一抽一抽的,"知,知道,不该,疏忽课业。"
聂明玦停下脚步,"还有呢?"
"不该,偷偷跑出去……"
聂明玦的声音大了几分,"还有……"
小聂怀桑"哇"的一声哭出来。
聂怀桑正要走近几步,身旁突然响起声音。
"聂怀桑!你又疏漏课业!是想被打断腿吗?"
"大,大哥……我错了……"
"连蓝老先生都教不得你!你是要气死我吗?"
聂怀桑明白了,这是去姑苏求学的时候。
随后又有无数的场景呈现眼前,无一例外,都是他和大哥相处的点点滴滴。
就在聂怀桑愈发沉醉之时,"嘭"的一声,所有的场景如镜子般支离破碎,接着销声匿迹。
聂怀桑这才清醒过来,头顶又响起那道不男不女的尖锐声音,"聂怀桑……你偿命!聂怀桑……"
还没来及抬头,幻境化为一片火海炼狱。
一道道黑影咆哮嘶吼着冲过来,阴风阵阵,怨气冲天!
聂怀桑站在原地,只拿着折扇驱着阴风。
无数道黑影却外强中干,气势汹汹地冲过来却在穿过聂怀桑的身体之后消失殆尽。
片刻后,食梦出现在聂怀桑面前,"聂宗主好威武,如今还能面不改色。"
聂怀桑从容不迫地后退几步,上下打量它一番,迟疑道:"你不是食梦?"
若是食梦,又怎会教他偿命?
"我当然是食梦!"食梦似乎看穿聂怀桑的想法,围着他慢悠悠地转着圈打量着,"食梦从何而来,聂宗主看来不晓得。"
聂怀桑被它赤裸裸的目光盯着头皮发麻,敛着眉,道:"的确不知晓。"
"食梦,食梦,是集齐怨气唤醒梦魇獾残魂所化。你若说它的不同之处,就是怨灵们都仇恨同一个人。"
聂怀桑背在身后的手颤抖一瞬,面上依旧淡定,"所以你来报仇?"
食梦把他的小动作看在眼里,得意的笑声如魔音穿脑而过,"哈哈哈哈!聂怀桑,你在害怕!"
见它停下,聂怀桑不紧不慢的后退几步同他拉开距离。
淡定地挑眉,他微微一笑,道:"知道我来就跑路,你不是怕惨我了?"
听食梦的声音有些恼羞成怒,"我岂会怕你!狂妄自大!"转而语气带些笑意,"因为我在等啊!"
聂怀桑心中生出一股不好的预感,下意识地上前一步,"等什么?"
食梦突然又哈哈大笑起来,似是幸灾乐祸。
"哈哈哈哈!等杀你的至亲至爱之人啊!只杀你一个,我们怎么甘心呢?"
聂怀桑下意识地反驳,"我哪里还有……"心中一惊,他双眸冰冷走近几步,"你把景仪怎么样了?"
想起方才蓝景仪痛苦的模样,聂怀桑顿感焦急不安。
"呦~我们的聂大宗主害怕了?真是难得啊!"
聂怀桑平复一阵,重新看向他,"做了已经做了,我不后悔……也没有后悔的余地。"
食梦冷笑着凑到聂怀桑眼前,"聂大宗主认为,为了替大哥报仇而害死那么多无辜的人是正确的?"
沉默地对峙一阵,聂怀桑突然嗤笑一声。
"你笑什么?"
聂怀桑昂首挺胸道:"我来问你,那些怨灵当真都是我为大哥报仇时所害?"
食梦后退几步,良久道:"不是。"
聂怀桑笑着点点头,"你倒是很诚实。"
双手负后,他又道:"我整理过为大哥报仇时被牵连的修士名单。其中五分之一平日里作恶多端。其余的不是急功近利就是被他们侍奉的主子坑害。至于金光瑶万恶不赦,生气那些修士没有什么好名声,能为除去金光瑶这一大祸害助力,各家族也都没有隐藏的意思。能在死后被百姓所敬爱,难道不是比我这般臭名昭著的人好上太多?你以为呢?"
食梦竟然真的思索起来。
"事实似乎真是这般。"
聂怀桑从容不迫地微笑着,不紧不慢地从腰间去下折扇,"你可以去太平间慢慢想。"
见状食梦迅速与他拉开距离,"聂宗主是等不及去就你的小情人了?"
聂怀桑抿唇一笑,不置可否。
"这一招我可从来没用过,你是第一个。"
食梦肆无忌惮地大笑,"哈哈哈哈!你难道以为区区一招就能灭绝我?天真!风光霁月的泽芜君联手……什么!"
紫光的符文在食梦身下不停蔓延、连接,避无可避。
食梦大惊失色,不停扭动的身子试图向上飞,可惜徒劳无功。
"噬魂阵!这明明早已失传,你是怎样习得的?"食梦死死地盯着聂怀桑,咬牙切齿道。
聂怀桑一把折扇束在眼前,双眸微阖,紫光如游龙般盘绕其身,无形中带起的风吹起墨发万千。
"破!"聂怀桑倏地睁开眼,眸底寒潭静若死水,不怒自威。
"聂怀桑!!!"无力的惨叫是食梦消失在紫光中的最后挣扎。
聂怀桑一抹额头,沾了一手的汗水。
"辛苦几个月学会的法阵,还能收拾不了你。"
白雾开始消退,阳光逐渐渗透进来。逆光之下,聂怀桑似乎看见金光瑶依偎着聂明玦,齐齐冲自己微微一笑,最后转过身,与白雾一同消散。
须臾,聂怀桑轻笑一声。

评论(4)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